azalea says

奥卡姆剃刀引申原则

下午送特别君到杭州东站,他是5:15的车,我是8:12的车,就打算用这三个小时去钱塘江边看亚运灯光秀,最佳观赏点据说是城市阳台,距离杭州东站半小时,于是打算把行李寄存在杭州东站以便轻装上阵。特别君回忆起多年前在纽约因为忘记了寄存行李的地址而误了长途大巴的血泪教训,遂作罢。

我想到,做计划时如果多一个步骤,就引入了不止一个随机变量。比如寄存行李,就增加了去寄存和取行李路上花的时间(万一排队/堵车/迷路)、存取行李本身所花的时间。

奥卡姆剃刀原则是说,如果多个假说对某现象的解释力相近,那假设越少的假说越好,即“若无必要,勿增实体”(Non sunt multiplicanda entia sine necessitate)。如果把这个原则引申到制定计划上,那么可以说“若无必要,勿增步骤”。

梅长苏评价夏江时说,“可一旦他的目的变得复杂,就算再精妙的布局,我也能找到破绽”。这可以说是“若无必要,勿增目的”。制定计划时,“步骤”是纵向复杂度,“目的”是横向复杂度,二者异曲同工。特别君说,就是结构越多,bug出现的机会越多。

light show

边看“就这?”的灯光秀边胡思乱想,忽然灵光一闪看了眼火车票,原来我是杭州站上车,不是杭州东站!幸好当时没在杭州东站寄存行李,不然妥妥误了火车。

· Tweet 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