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alea says

煮酒论英雄——刘备

野狐9段的棋友看《三国演义》感叹:“看到刘备创业初期天天打仗还打不赢,再想想自己还没打上业6也是正常的[叹气],不能放弃[叹气]。”想到我2018年为三国杀俱乐部写过一篇关于刘备的小作文,因此这里备份一下。

刘备,出身低微却胸怀大志,屡战屡败而永不放弃,颠沛流离仍不忘初心。

刘备父亲早亡,与母亲卖鞋织席为生。24岁时讨伐黄巾初立战功,以后就几乎一直打败仗,妻儿都被俘虏过三次(吕布、高顺、曹操)。

建安五年,曹操45岁,打赢了官渡之战,随后统一北方。同年,孙权18岁,继承了江东六郡,随后平定江东。而刘备此时39岁,衣带诏密谋泄露,被曹操追杀,妻儿第三次被俘。

刘备41岁时仍寄于刘表篱下。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刘备有一天看到自己变胖就哭了。“备住荆州数年,尝于表坐起至厕,见髀里肉生,慨然流涕。还坐,表怪问备,备曰: ‘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 是以悲耳。’”此时刘备已经47岁,他63岁的生命已经过去四分之三,地盘却只有新野一个小城,没有任何发展机遇。然而刘备的雄心壮志从未熄灭,终于在这一年抱到了诸葛亮的大腿。

评价一个人,不能只看他得意时如何忘形,而要看失意时如何自处。而刘备,可以失败,却不会被打倒;可以不得志,却不会失去斗志,真是可钦可敬。

· Tweet Edit